春回大地,万象更新。经过艰苦奋战,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。
犹记鼠年伊始,新冠肺炎疫情的惊雷突然在荆楚大地炸响。在疫情发展迅猛,武汉告急、湖北告急之时,1.2万余名90后白衣天使“学着前辈的样子”,写下“我年轻,让我上”的请战书,摁下红手印,披挂上阵。他们在战疫战场上顶天立地,与疫魔生死竞速、面对面“掰手腕”,释放出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、青春担当,他们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缩影。
年轮有更替,惟担当精神不灭。愈是在遭受磨难之际,愈能够凸显精神力量的重要。中华民族经历过很多磨难,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,而是愈挫愈勇。于青年而言,这次战疫让他们经历蜕变,破茧成蝶。“我们虽然年轻,但我们可以让国家放心”,荆州90后女医生甘如意靠骑自行车和搭车,日夜兼程,4天3夜赶回医院汇集后奔赴武汉战场;
26岁的内蒙古妇幼保健院护士王珲,推迟婚礼前往湖北抗疫一线,她坦言,“战胜疫情是最好的结婚礼物”;
90后医师时秋,脱下婚纱披“战袍”,“这是我这一生最勇敢的决定,也是最自豪的决定”;
27岁的刘畅是武汉市武昌医院的医生,只要进ICU就至少要待12小时,在生死瞬间,他要做那个“比死神跑得更快的人”。疫情来临时,他们心底深埋的家国情怀的种子也在加速生长。
其实,这些英雄坚毅的外表下面,都有一颗颗柔软的心。他们就是我们的邻家男孩、邻家女孩,像我们一样知悲苦、有欢乐,但使命与责任让他们义无反顾地抛却个人情感,化作“钢铁侠”和“美少女战士”。那些冲上一线的年轻人,厚重的防护服是他们“酷炫”的战袍,我们看不清他们的面容,叫不出他们的名字,但能够通过那些绘制在防护服上的吸睛字符和漫画,辨别出这是一个“爱与责任”兼有的独特群体。“全副武装”掩饰不住他们的青春气息,活泼年轻的护士在防护服上画个“猪猪侠”,写上“胡歌老婆”,淘气的举动透漏出几分乐观;
为了让小朋友配合治疗,有细心的护士在防护服上画上了卡通画,如“小猪佩奇”“萌神大白”和专打怪兽的奥特曼,男医护则写有“奥利给”“等疫情结束我要去看中超”,在方舱医院里跳起《火红的萨日朗》……巡视病房以手机照明的“提灯女神”、要求国家“分配一个男朋友”的小护士、方舱医院里辅导学生做功课的“医生大哥哥”……穿上白大褂和防护服,他们是掌握了医护技术、同死神搏斗的白衣天使,同时他们也是知人冷暖的“小可爱”、耍帅卖萌的“开心果”,他们身上独有的朝气和活力,恰恰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剂良药,给社会民众早日战胜疫情以希望和勇气。
当代作家王蒙在其诗《青春万岁》中这样抒写青春:“在生活中,我快乐地向前。多沉重的担子,我不会发软!多严峻的战斗,我不会丢脸!”紧要关头他们没有“躲进小楼成一统”逃避责任,而是敢拼敢“顶”,负重前行,能上能冲,有胆识有思路,笃定踏实又靠谱。他们用行动证明了“90后”绝不是娇滴滴的一代,更不是时代的观众和看客。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里,他们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,重塑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时代标签,在《中国抗疫图鉴》中绘出了浓重的一笔,是堪当重任的一代。这是多么美好又令人欣慰的景象——在人生梦想的星辰大海,他们正以永远青春的精神,为建设青春的中国发愤图强、扬帆起航!